top of page

氫分子是什麼?氫分子有毒嗎?

已更新:2023年4月14日



氫分子是什麼?

『氫』在元素週期表中的排行第一,化學符號為 H,原子序為1,原子量為1.00794 u,是元素週期表中“最輕”“最小”的元素。

而『氫分子』則是二個氫原子透過化學鍵綁在一起,以「氣態」的形式存在,所以氫分子又稱為氫氣、H2、氫分子或是水素。


氫分子的性質?

1.氫無色、無臭、無味、非金屬氣體,且不具生物毒性

2.「氫氣」是「週期表」上「最小的分子」,但到底氫氣有多小?

舉個易懂的案例:它的體積大約是維他命C(Vitamin C)的「100分之一」,兒茶素(Catechin)的「150分之一」,Q10的「431分之一」!


氫分子小對我有什麼好處?

因為分子極小,因此可快速進出身體組織與細胞,甚至科學以證明(如下),「氫分子」可輕易的進入細胞、細胞核、粒線體,去抗氧化;並在作用完成後快速揮發離開身體,在生物體內不殘留、累積,因此無生物毒性。

如何證明氫分子無毒性? 無毒性證明:美國海軍,深海潛水教科書 (1934~至今) 指出,100呎深水作業 可安全使用高濃度「氫氣 +氧氣」,確認無生物毒性。



氫分子只對壞的自由基進行抗氧化

日本太田成男(S. Ohta) 教授於2003年成立『氫氣研究中心』。

經過多年研究,發現氫氣只對壞的自由基進行抗氧化(壞自由基就是:羥自由基和過氧化硝酸鹽陰離子),不干擾其他正常的自由基、不破壞體內氧化還原平衡。


氫分子被發現對人類的貢獻

太田成男教授於2007年發表『氫分子具有選擇性抗氧化的特性』的論文,開展了人們對「氫分子在人體應用」的全新時代! 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17486089



核稿/王光毅Benson

發文日期/20190505


ㄑ氫分子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