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老化就是「身體生鏽」了

已更新:2020年2月12日



老化,是因為身體裡有某個遺傳程式,從受精那一刻就開始進行著。

老化就是「身體生鏽」了

1/人體老化時,DNA在複製過程出現錯誤,附著於DNA的蛋白質精確度也會逐漸降低。

2/DNA鏈兩端的端粒(Telomere),減損、變短、消失,使染色體變得不穩定。

3/人類細胞中所不斷產生的各種蛋白質,隨著身體的老化,逐漸糖化(AGEs)的蛋白質難以被消化。如果舊蛋白未能清理,將累積並成為毒素。阿茲海默症就是因為β-澱粉樣蛋白在腦中累積,導致神經細胞受損。

4/失去分裂更新能力的正常細胞,在身體裡變成「殭屍細胞(Senescent Cell)」,導致身體產生炎症。


人體負責把氧氣和營養轉變成能量的線粒體,隨著身體老化,逐漸失效或出現故障。產生變異形式的氧氣,也就是所謂的自由基,會損害DNA和蛋白質。


『氫分子』是「打造不生鏽體質」的明日之星

已確認人體伴隨吸入大量氧氣,幫助燃燒帶來能量的同時也累積巨量廢棄物,造成身體過氧化、發炎、糖化...等,帶來全身細胞、DNA的傷害。

體內器官有如鐵釘過氧化生鏽一般,日復一日的累積使逐漸腐朽、敗壞,因此「最重要的是打造不生鏽的體質」!

雖然無法阻止衰老,但目前研究發現,只要對抗氧化、提升代謝、飲食控制、鍛鍊身體,換句話說就是提升人體「DNA修復機制」功能,即可延緩衰老,打造不生鏽體質。


編輯/可樂果媽 Angela

核稿/王光毅 Benson

發文日期/20190330


看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: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