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想降低罹癌風險,力行這五招

已更新:2021年4月19日



根據衛福部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,癌症連續37年蟬聯第一,而且不到5分鐘就有1人罹癌,因此,以下將介紹5個方法,幫助您遠離癌症。

國際抗癌聯盟訂定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,呼籲每個人都應採取各種行動來減少癌症對個人、家庭和社會的影響,共同以積極和鼓舞人心的方式提高癌症防治措施。


國內癌症權威賴基銘教授呼籲:癌症是可以預防的,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飲食、運動、肥胖、菸害等皆有密切關聯,希望國人確實做到「全民練5功」:蔬果彩虹579、規律運動、體重控制、遠離菸檳、以及定期篩檢。實踐這5招健康生活型態,可以降低60~70%的罹癌風險,遠離癌症的威脅。


「癌症」最怕這5招!

防癌好習慣1:蔬果彩虹579

台灣癌症基金會許嘉芸營養師強調,蔬果中的抗氧化、防癌物質-俗稱植化素,存在於五顏六色蔬果中,應遵守「蔬果彩虹579」的飲食原則,不同色彩代表不同礦物質、營養素,多色且足量的攝取蔬果,每日足量即是每日男性9份、女性7份、兒童5份。 補充:現代人太過忙碌,導致攝取不足時,可由營養補充食品中獲得,為了安全起見,請慎選GMP廠製造產品。調節體質、抗氧化的物質:鎂、銅、鋅、硒、維生素D、維生素C...等。


防癌好習慣2:規律運動

每周150分鐘以上,減肥者300分鐘以上

根據國衛院的研究發現,每天運動15分鐘,可延長3年壽命,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10%。透過規律運動不但可以控制體重,也是維持健康體態的關鍵。每天至少30分鐘、每周從事150分鐘以上的運動,有助於預防包括大腸癌、乳癌、子宮內膜癌、胰臟癌、腎臟癌的發生。 補充:體能適合者,也可參考仿間專業醫師廣推的333跑步法,也就是每周至少三次、每次30分鐘、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,最好是能夠感到微喘或是輕微出汗。


防癌好習慣3:體重控制

肥胖是癌症警訊,研究顯示,體重若超過個人理想體重的40%,男性罹癌風險將增加33%,女性則增加55%。維持體重必須控制身體質量指數(BMI)18.5~24間,或是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、女性不超過80公分為基準。 補充:現代人壓力大,常透過吃以及杯中物來紓解,這是難免的,經專業醫師指導的輕斷食,會是省錢、省時又可讓消化系統稍加休息的不錯選擇。


防癌好習慣4:遠離菸檳,菸更要注意!

嚼檳榔除了會造成牙齒本身和牙周組織嚴重的破壞外,更可能引發口腔、咽、喉與食道的癌症,所以千萬別為了小小口慾,埋下致癌的因子。

根據研究發現,癌症的死亡約有30%和抽菸有關,而且不只是吸菸者本身有風險,二手菸對於健康的危害絕不亞於當事者。且近年來興起的電子煙,帶來的爭議尚未釐清,電子菸成分中,如含有甲醛,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列為一級致癌物質,恐有致癌風險。

補充:選購電子煙須留意國內法規、成分明細、產地證明...等,並記得諮詢專業人士。


防癌好習慣5:定期篩檢,對健康進行盤點

早期發現癌症,就能降低死亡率,因此,定期篩檢是相當有效的工具。目前政府提供國內常見四大癌症(大腸癌、口腔癌、乳癌、子宮頸癌)的免費篩檢,鼓勵符合篩檢條件之民眾,可以就近至健康中心、衛生所、診所、醫院進行檢查。

此外,因應癌症年輕化的趨勢,除了平常定期追蹤自己健康狀況之外,癌症高風險族群更應該早期開始定期追蹤,例如女性的子宮頸抹片檢查、諮詢是否需要施打HPV疫苗,更進一步進行健康預防。


編輯/可樂果媽

核稿/王光毅Benson

發文日期/20200212


看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:


>> 加入 HOHO和合生醫科技 粉絲團,健康知識不錯過!

bottom of page